我小时候出生在广东北部一个落后的小镇。在其他省份的人看来,广东人最不重视教育,但我的家庭教育给我灌输教育的重要性,所以我从小就有名校情结。所以从小到大,从初中,高中,大学,读的虽然不算是世界名校,但也是市里顶尖的中学,省里顶尖的大学。但是我一直都憧憬着了解世界名校,所以吴军博士的《大学之路》让我一下子就着迷了。

本人本科就读的大学,暨南大学,虽然是211,但是读了四年,没有我也不知道我们和其他大学有何不同,而且我们也看不透自己学校的本质。学校的理念是“面向南洋,声教传于四海”,这就更让我们中国大陆通过高考考进来的人更不解我们自己的定位。我这四年到底学到了什么?带着疑问与名校情结,16年秋季来到了南洋理工大学开启我的硕士生涯。这是一所因为在QS排名超越了耶鲁排在全球第13而名声大噪的大学。读了半年,感觉收获不及预期,到底硕士,尤其是我们这种授课型硕士,应该怎么培养自己,一直困扰着我。

带着这些问题,我翻开了《大学之路》。这是一本科普读物,但确能引起人的思考与对比。也是一本留学指南,能让人对世界名校加深理解。如果你成绩很好,有机会去美国读大学,这书一定要看。就算你成绩不好,没机会读名校,读本书也会让你感悟到教育的本质,让你可以更好的例如大学资源,塑造一个理想的自己。

这本书主要首先介绍了大学形成的历史,两种教育理念的介绍,吴军博士本人的大学之路,英国牛津剑桥的介绍,然后着重笔墨来介绍美国的几所超一流大学和一些一流大学甚至文理学院。

具体的内容还请读者朋友自行阅读,我这里就简单说一下。

两种大学培育体系指的是:

  • 纽曼式:以学生为主的通才教育
  • 洪堡体系:以专业人才为主的专业人才教育

但吴军博士并没有给出结论说哪种更好。纽曼体系出现得比较早,洪堡体系是工业革命的产物,也是符合这个时代的要求。例如耶鲁,哈佛这些,是典型的纽曼式,以培养通才为主,为世界生产领袖。

把两种体系结合得最好的是斯坦福大学。他虽然是一所综合性大学,但培养出来的学生技能上也有尖的一面。

书里介绍的大学包括:
1.剑桥大学:培养科学家和精英
2.牛津大学:培养政治家的摇篮
3.普林斯顿大学:本科教育最优秀
4.耶鲁大学:目标是培养未来的领袖
5.宾夕法尼亚大学:最知名的沃顿商学院为华尔街而打造
6.哥伦比亚大学:象征自由的纽约
7.哈佛大学:公认第一的综合性大学,是其他大学参照的标杆
8.麻省理工学院:可以得到全世界最好的理工素养学习
9.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的摇篮
10.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作者的母校,顶尖的医科
11.斯坦福大学:与硅谷相辅相成,教授可以开公司
12.卫斯理学院:只做教学,不做科研
13.杜克大学:重视体育
14.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美国中西部奇迹

这本书里,有一些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及时以上介绍的内容我都忘了,这些话我都还会记得,我用自己的话转述下:

1.教育是一场马拉松,越到后面,同伴越少。其实起点低还是有机会弥补的,很多人大学毕业后学习的步伐就终止了,但你可以继续你的学习旅程,你会超过对手的。例如吴军博士本人从进清华到进Google,中间花了18年,真是长跑高手。

2.美国名校在录取上是不公平的。对亚裔之所以要求苛刻,是文化使然。有人觉得亚裔是读书成绩好综合素质差,但其实这不是本质。本质是名校是为自己圈子的人服务的,“一代藤校,代代藤校”。藤校白人校友热衷于捐赠,不管他们是为了维护自己圈子还是善意的捐赠,都是对大学发展作贡献的,所以白人录取要求低于亚裔,也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

3.学术特权是美国大学领先于世界不可或缺的因素。这点国内的大学基本都无法保证。

4.在大学里,学智慧比学知识更重要。

5.想着读了更好的大学就马上又更好的收入,不是一个好的读大学的理由。

然后可以解开一些自己疑问,这些疑问也许很多人都有。

1.我本科到底收获了啥?好的大学就是有一个魔力,在这个大学毕业后,虽然你感觉你没学到什么,但你的出路其实就比没读大学前的你宽了很多也明朗了很多。
原因一,因为大学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内部互相竞争,互相扶持。竞争体现在学业上,大家都是佼佼者,这就逼着你去进步;扶持体现在校友之情上。老板在招聘时,的确倾向校友,例如南方报系就是典型的暨大帮,因为暨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而且范以锦本身也是暨大毕业。
原因二,其实你学到了东西。例如你在应对考试时,学到了如何效率最大化。又或者,在课外活动中,你也锻炼了一些实践能力,这种实践是容错性很高的,你可以按自己的构思来实践自己想法而承担很低的风险。例如你在公关部负责拉赞助,你可以按自己的方案来谈合作,即使发现其实方案很坑,你在这过程中也学习到了经验而不用承担太大的风险,最多就被部长责备下。你甚至还可以实践你构想的下一个新方案。如果出来社会,你出错的成本是很高的,这就逼你固守之前的最佳方案而不去创新。而没读过大学的人,没机会去做这种容错性很高的创新,他们一毕业就按照公司的指示办事了,循规蹈矩。所以在创造力方面,读过大学的人的确不一样。

2.硕士这一年如何度过。一年制硕士,都是被看做镀金用的而已,含金量不如美国的两年硕士,国内的硕士。这个观点其实是一定程度上是有道理的,一年的确有点急,学习负担也很大。但好处是可以早点工作。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享受和利用这段时光。由于我是已经工作了好几年了,甚至都做到过主管的职位了,所以学业方面,我把一些原本可以用来优化学业成绩的时间用来发展其他能力了,例如学习其他技能,发展人际关系,说不定有一天我想自己做老板了,还可以有一堆优秀校友可以招过来一起奋斗。

最后说说自己对国内大学的一些看法。我对中国的大学发展还是有信心的。中国的大学最近十年发展其实是很迅猛的,虽然扩招了,进入难度变低的,但是国际排名基本呈现上升趋势。其实清华大学为首的几所大学的学术水平挺高的,在QS上和清华差不多名次的大学,其实完全不是清华的对手。在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6-2017中,清华排24,南洋理工大学排13,但如果同时有两个学校的offer,我是毫不犹豫选择清华的。中国大学排名其实吃亏在国际生源上而已。排名是虚的,可以放眼未来,那时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人能取得世界级的学术荣誉。

凌晨二点五十五分,于广州白云机场。

参考资料:
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university-rankings/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16